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总结
 
李斌副省长在全省整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2007年-11月-08日 00:00:00   文章来源:
在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副省长  李斌
(2007年4月12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抓好今年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2006年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回顾
2006年,我省贯彻落实国家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紧密围绕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大了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力度。以农村食品安全整治为重点,围绕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探索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推广了吉林磐石建立三级监管网络的做法。深入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针对不同季节食品安全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食品执法行动。落实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严格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和餐饮单位卫生监管。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产地环境的监测。对养殖、兽药饲料等投入品、屠宰场所、储藏场所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加强了蔬菜农药残留监管。针对药品市场反映出的问题,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药品秩序专项整治,加大假药、不合格药品查处力度,加强了药品注册监管。
(二)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与执法力度。成立了“吉林省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开通了12312举报投诉电话。进一步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举办了“中国·吉林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三)严厉打击了各类商业欺诈行为。以整治虚假广告为重点,分阶段、分品种对药品、医疗、保健食品以及涉黄违法广告进行了联合整治。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加大了打击非法传销的监管和查禁力度,有效遏止了传销活动在我省蔓延的势头。此外,在建筑、通信、烟草、劳动、土地、金融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六部委联合制订的《关于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了企业信用培训工作。推进重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了食品安全诚信体系、“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信贷诚信企业”、律师行业信用等级等评定、评选工作。
  2006年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主要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食品经营条件差、进货渠道复杂,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虚假违法广告问题还比较突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仍然比较淡薄;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抓好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2007年,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继续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全省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好转。
(一)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今年2月8日,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加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和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国家的部署,我省召开了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会扩大会议,省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会与各市(州)和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今年还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方案已经下发各地和各部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
   (二)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整顿规范农村市场秩序。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切实强化乡镇政府的责任意识,落实责任主体。进一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村食品“市场流通网”、“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建设。抓好“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年”活动,加强对小企业、小作坊的安全卫生监管。组织“公共卫生进农村”、“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以“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为主题,继续做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
  (三)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按照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和《吉林省保护知识产权行动方案(2006-2007)》的要求,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围绕进出口、展会、定牌加工、商品交易市场、印刷复制等重要环节,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加强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监管和整治,开展反盗版专项行动。二是建立保护知识产权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督促办理一批重大案件。三是继续抓好我省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的运行,拓展服务功能,提高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电话的社会知晓度。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四)加大力度,坚决打击各种商业欺诈行为。以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类虚假广告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疗市场秩序。加强对投资、招商、外贸、市场中介服务、汽车、商品房交易、出国劳务等重点领域和地方媒体、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重点媒介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涉众型欺诈行为。继续有效打击非法传销活动。
(五)针对其他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整治。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建材、汽车配件、成品油、烟草及零配件、酒类、化妆品等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制售非法拼装车、“地条钢”、“黑心棉”等违法犯罪行为反弹的势头。严格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事故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整顿土地、文化、建筑、房地产、旅游市场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规范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市场竞争行为。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经营证券业务,整治非法境外期货和变相期货。严惩偷逃骗税和进出口环节的各类走私活动。开展化肥价格、涉农收费、涉企收费、教育收费、医药价格、电力价格的专项检查。
(六)着眼长效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加快诚信制度建设。推进信用分类监管,对失信行为进行综合治理。扩大信用需求,促进信用中介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诚信自律机制。加快地方诚信体系建设。以各部门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结合部门执法需求,推动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市场监管信息的互联共享。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整规工作的落实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将贯穿于市场体制建立和完善的全过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整规工作牵涉到多个部门,必须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线索通报、案件交接、联合办案、法律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要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省整规办要制定全年工作督查检查计划,对重点工作要及时督查。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通报纠正。监察部门要加大对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监察力度。
  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监督。围绕整规重点工作,以正面引导为主,组织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舆论监督,及时公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案例的相关信息,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高企业和消费者识假防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群众打假维权,加大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办力度。支持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等社会团体的工作,充分发挥其自律维权和社会监督作用。
  同志们,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任务艰巨,工作繁重,让我们振奋精神,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切实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项工作,为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吉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