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总结
 
韩长赋:让地区互动为中俄经贸合作增添活力
2007年-11月-23日 00:00:00   文章来源:
  “中俄‘国家年’为两国地区间经贸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而两国地区间互动也正不断为中俄经贸合作增添新的活力。”吉林省省长韩长赋5日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俄罗斯“中国年”将于6日在莫斯科闭幕,韩长赋率领吉林省政府代表团和经贸团赴俄参加“中国年”闭幕活动,并将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与工商界高峰论坛。

  韩长赋认为,吉林作为中俄边境省份,在开展对俄合作方面有诸多优势,也正在两国间地区合作中扮演更为积极和重要的角色。

  韩长赋说:“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大环境、大氛围较好,中国正在实施东北地区振兴战略,俄罗斯也在加强远东地区开发。应该说,两国地区合作的前景是比较广阔的。”

  韩长赋介绍说,吉林与俄远东地区同处东北亚区域,共同边界线有240多公里,去年与俄罗斯的贸易额约为4亿元人民币。俄罗斯是吉林省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累计直接投资约2.3亿美元,有40多家企业参与投资,涉及木材加工、农产品生产、医药合作、机械制造、建材和建筑工程等领域。

  韩长赋认为,吉林与俄罗斯的经济互补性比较强,吉林在多个经济领域与俄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农业方面,俄罗斯土地资源丰富,农产品市场很大,而吉林的农业基础很好,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也很高,农产品加工业在吉林是仅次于汽车制造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他还指出,吉林与俄罗斯在发展交通物流及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目前,吉林正在与俄滨海边疆区等地探讨这方面的合作。随着中国东北地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物流建设、进出口配套设施等都要扩大,吉林积极参与东北亚国家对图们江地区的共同开发,计划实现铁路连接并进行港口合作,以便共同开发东北亚市场。

  韩长赋说,俄是石油生产大国,而吉林是中国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双方在产业上下游区分、产品分工上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吉林的制药业很有基础,长白山药材资源丰富,省内有不少知名度很高的制药企业。此外,双方在木材开发加工、机械制造领域也有合作空间。此外,俄罗斯还是吉林第二大劳务输出国。

  韩长赋表示,相信俄罗斯“中国年”活动能给中俄地方之间的经济合作提供新的动力,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创造更浓厚的氛围。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