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高虎城副部长在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工程启动仪式上讲话
2007年-01月-05日 00:00:00   文章来源:

2006年9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工程启动仪式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讲话。

高副部长说:“近几年来,在WTO框架下,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借鉴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商务部逐步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这一机制通过对国际经济发展变化和进出口异常的监测,发现其对国内产业及其竞争力的影响,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来自国外进口产品的冲击与影响。这是政府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为产业和企业服务,切实维护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

高副部长介绍了数据库工作体系情况。他说:“目前,商务部已建立起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共建共享的工作体系,形成了科学可行的产业损害预警分析方法,搭建了以网站、座谈会、通气会等为载体的信息发布平台,并构建了涉及汽车、钢铁、化工、机床、电子信息产业等6个行业部分重点品种的数据库,产业损害预警机制维护产业安全的基础性、前瞻性和预防性作用已逐渐显现。”

高副部长强调,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贸易摩擦日益增多,我国产业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重要,如何准确预测、及时报警、制定预案有效预控,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这一情况下,商务部党组决定扩容安全数据库,并将其作为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商务部2006年十三项重点项目计划。扩容产业安全数据库,打造国内产业的安全防火墙,是商务部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为公众提供产业安全信息服务的有力支撑。

高副部长介绍,扩容后的产业安全数据库将体现三方面的变化:一是监测范围扩大,监测行业由现在的6个增加到10个,监测指标由27个扩大到142个,直报数据的样本企业由500家增加到1万家。二是数据分析力度加大。通过完善产业损害预警分析体系,数据库将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数据支撑。三是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在地方、行业、专家、企业的参与下,将形成运转协调、反应灵敏、科学有效的分工合作体系和预警应对体系。

在谈到这项工作的进展时,高副部长说:“目前,已取得四方面的进展。一是完善法律基础。《外贸法》49条规定,应当建立预警应急机制,应对对外贸易中的突发和异常情况,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这成为产业损害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的法律依据。国家统计局批复同意《产业损害预警统计报表》,进一步为数据直报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二是广泛调研,形成严谨可行的实施细案。经过多方面征求意见,实施细案中对扩容工作的目标、流程、分工及具体推进方式做出了详细的安排和规划,已具备科学性和可靠性。三是夯实扩容工作的基础。筹备过程中,商务部还积极动员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重点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参与,并得到了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这为扩容工作的最终完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确定试点,积极推进。根据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进展,兼顾品牌、产品的敏感性和示范作用,商务部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其工作和信息交流平台的作用。”

(注:摘自2006年9月21日商务部商调查函[2006]214号,附件2:《高虎城副部长在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吴小铁

               2006年9月22日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