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魏建国部长在第二届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02月-05日 00:00:00   文章来源:

锐意进取 务实创新
开创国际招标工作和谐发展新局面

?D?D在第二届全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会上的讲话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

(2006年11月12日 成都)


尊敬的省长,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商务部在此召开第二届全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会,这是近五年来规格最高、范围最广、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招标工作会,是一次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会议,对于全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代表熙来部长,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在国际招标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各机电办负责同志和广大招标机构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国际招标工作的各有关部门的同志、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上琴华同志要代表产业司做具体的工作报告,这里我主要想谈谈对国际招标的几点认识。

  一、国际招标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招标在世界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的招标工作最早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已经广泛深入地应用到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等各个领域,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招投标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把招标作为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重要手段来抓。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2006首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曾培炎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招投标工作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在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国际招标工作,推动国际招标市场健康、和谐、全面发展,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国际招标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重要措施

  国际招标制度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而建立的,并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而发展。在公平竞争、内外开放、规则统一、诚信为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国际招标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市场交易行为,而是在开放环境下形成合理价格的一种市场机制,是市场竞争形态中最具活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例如,总后勤部连续开展了7年的全军医疗设备国际招标,带动了全国中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价格平均每年下降约25%,为全国医疗体制改革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国际招标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的内在要求

  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实行地区分割、部门垄断,阻碍了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区、部门、企业之间自由流动和组合,限制了市场主体的自由公平竞争,也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国际招标通过公开公平的市场运作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不正当竞争,打破地区分割和行业垄断,营造一个统一开放、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

  (三)国际招标是遵循市场竞争规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途径

  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第四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历史机遇和竞争舞台。目前,在各国的重大建设项目中,国际招投标已成为外国企业进入该国市场的主要渠道。一方面,只有通过竞争才能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达到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新的目标。例如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我国通过国际招标引进并掌握了特大型水电机组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招投标竞争,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明显。例如,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夕,中国企业通过国际竞标获得了尼日利亚83亿美元的铁路项目,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承揽的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必将成为双方面向未来、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典范。

  (四)国际招标是履行WTO承诺、逐步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客观需要

  公共采购市场的对等开放是各国参与国际经济技术竞争与合作的客观要求,也是WTO成员国履行《WTO政府采购协定》的重要内容。在西方发达国家,国际招标已经成为开放公共采购市场的主要方式。作为一个负责任的WTO成员国,中国将会更多地采取国际招标的采购方式,通过鼓励各国企业公平竞争来逐步开放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

  (五)国际招标是预防和遏制腐败、全面治理商业贿赂的有效手段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公共采购领域大力推行国际招标,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和公平规范的法律制度约束,接受社会各界和竞争各方的广泛监督,可以大大减少行政干预和权力寻租,消除腐败和商业贿赂所赖以滋生的体制性、机制性因素。

  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985年,国务院决定改革进口管理体制,对部分产品实行“以招代审”,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从此登上历史舞台。20多年来,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已成为全国招投标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十五”期间,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累计开展了23000个项目,中标金额536亿美元,平均节资率达到15%以上,国内企业中标率达到20%,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我记得2002年第一届国际招标工作会召开时公布2001年的招标金额仅仅为32亿美元,4年时间,到2005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66亿美元,增长了5倍。2005年,通过国际招标进口的机电产品约占全国一般贸易进口机电产品(不含生产配套件)的20%,比2001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149家,其中甲级74家,乙级25家预乙级50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成为活跃在国际招标市场上的一支重要队伍。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已成为全国招标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广泛认可的程序最规范、成效最显著的市场典范。特别是自2000年《招标投标法》、《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国际招标的先进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招标领域不断拓展,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招标效益日益显著,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提高投资综合效益、引进先进技术设备、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预防遏制腐败和商业贿赂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大型机场、重型燃气轮机、新型核电站等一大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进展顺利,大大推动了我国机电装备的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振兴装备制造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通过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始终坚持“公平、诚信、高效、节约”的宗旨,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念,广泛借鉴国际惯例、WTO采购规则和其他国家在公共采购领域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理论实践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的发展道路,为全国招投标市场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概括起来有:

  第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为国际招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不断规范和完善招投标程序,全面推进平台统一化、程序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的网络化运作模式,为国际招标的发展构建了统一的平台;第三,努力维护一个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竞争有序、服务规范的招标代理市场,为国际招标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第四,加强和改进行政管理部门的依法监督,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国际招标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三、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招投标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承担着新的更艰巨的任务。

  (一)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总体情况

  当前,我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市场不断扩大,秩序日益规范,网络平台运转协调,招标效益更加明显。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规避应当依法招标的行为时有发生,虚假招标虚假投标的行为仍然存在,地区分割部门垄断现象在局部领域还较为明显,干扰正常招投标市场竞争的情况屡禁不止,招投标市场的腐败和商业贿赂在个别项目上性质还比较严重。上述情况虽然只是少数,但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影响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完善,最终也必然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招投标各方的合法权益。

  (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第一,中国全面履行WTO承诺,政府采购市场逐步开放,将推动国际招标法律制度加快与国际接轨

  加入WTO五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随着《WTO政府采购协定》谈判的推进,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将逐步开放,这必将为国际招标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要求我国现行的国际招标法律制度进一步与WTO规则接轨,创造一个统一透明、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开放市场环境。

  第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促进国际招标市场结构进一步调整变化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为国际招标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空间,国际招标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和优化升级,重大建设项目将越来越多地向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倾斜,国际招标市场结构将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例如,“十一五”规划就明确提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国际招标项目将重点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更多地投资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领域。

  第三,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推动国际招标综合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要实现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就必须依托重大建设项目,坚持市场竞争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这就要求国际招标必须综合运用市场规律和政策手段,以竞争促合作、以合作换技术,从单纯的引进技术设备更多地向技术合作、技术转让、联合生产等方向转变,从而不断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和重大产业技术水平。

  第四,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将要求国际招标市场秩序进一步和谐规范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国际招标项目涉及到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等方方面面的利益,是一个利益的矛盾统一体。俗话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只有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才能构建一个公平竞争、诚信和谐的招投标市场,从而切实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招投标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的主要任务

  新形势催生了新任务。“十一五”期间,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招投标法律法规和WTO相关规则为准绳,以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和谐为原则,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预防遏制腐败和商业贿赂”为重点,全面持续地为改革和发展大业服务。力争实现“十一五”期间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金额突破1000亿美元,通过国际招标进口的机电产品占全国一般贸易进口机电产品(不含生产配套件)的比例达到30%。

  为此必须紧紧围绕和落实好以下几项主要任务:第一,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依法招标的领域,打破地区分割和部门垄断,培育统一市场;第二,要进一步健全招投标法律制度,努力创新运作模式,提高招投标效益效率;第三,要进一步严格招标市场准入,规范招标代理中介服务,推进行业自律;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投标行政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提高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第五,要加快构建招投标信用体系,形成法律监管、信用规范、道德约束三位一体的市场环境。

  四、几点希望

  同志们,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秉承历史,着眼当前,面向未来。为此,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希望,概括来说,就是要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全局意识。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工作要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招标机构必须始终把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统筹兼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法律意识。同志们要适应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并维护法律的权威,开展依法招标、依法投标、依法监管,维护招投标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三是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各级行政监督部门要在服务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方式方法。各招标机构要在服务中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开拓市场领域,树立品牌和信誉,增强发展的后劲和动力。

  四是创新意识。国际招标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招投标市场的典范,就在于能够不断坚持创新。大家要继续发扬这种作风,开阔思路、集思广益、广博众采,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创新招标模式,以创新促活力,以创新谋发展。

  同志们,20多年的实践表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为全国招投标市场的发展谱写了崭新的篇章,这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锐意进取的成果。让我们共同携手,乘势而上,务实创新,努力开创国际招标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