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2007年-02月-08日 00:00:00   文章来源: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中国新闻周刊》举办以“全球责任?共创和谐”为主题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研讨,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以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和新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逐渐成为一种发展潮流,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许多跨国公司还陆续制定了各自的社会责任标准,并纳入到全球供应链体系,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有着良好的传统。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为维护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中国政府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陆续出台了20多部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日益成为广大中国企业的自觉行动。但受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等因素的制约,目前也有一些企业过份强调利润目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甚至漠视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有的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有的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安全事故频发;有的无视节能环保,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制假售假,侵害知识产权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不仅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也妨碍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对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首先,加强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社会形象与品牌同样重要,未来能赢得竞争的企业将是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且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将难以立足。企业重视劳工尊严、安全和福利,有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团队协作能力;重视环保,重视消费者利益,将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认同。

其次,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企业是重要的主体。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劳资关系以及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有利于提高农民工等中低收入者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近年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其中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因素,也与一些企业刻意逃避社会责任,压低生产经营成本,在国际市场上恶性低价竞销相关。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有利于培养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有利于突破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

均收入不足2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实施企业社会责任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做法,不能超越自身发展水平盲目追求高标准,要避免对经济发展和就业产生大的冲击。要正确处理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既需要政府切实履行职能,加强执法和监督;又不能大包大揽,越俎代庖。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相结合,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中国地域广阔,城乡、地区和行业发展很不平衡,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上不能要求整齐划一。要从抓主要矛盾入手,进行重点突破。劳工、环保、安全生产和诚信等属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也是国内外关注的重点。先从这几个方面做起,有利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建设,并能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商务部历来都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一贯鼓励商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注重生产、销售、出口与生态环境、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以及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并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如在商品出口配额招标中引入企业社会责任的审查程序,如果企业没有为职工按时足额交纳社会保险,没有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明显违法违规,就会被取消投标的资格。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从进出口和国内流通环节入手,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我真诚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内涵和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关注资源能源节约、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保障、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为构建一个和谐中国、推动建设一个和谐世界主动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