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全省零售业创新转型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8年-07月-16日 09:41:00   文章来源:

  

  7月13日,省商务厅在长春拉图摩根大酒店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全省零售业创新转型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零售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郑文司长作指导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总结部署工作。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京东集团、工商银行长春分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零售业创新转型有关问题作交流分享,部分地区商务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

  郑文司长表示,要引导广大零售企业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发展品质零售、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绿色零售,努力做好消费升级的大文章。

  郑司长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连锁经营等多种形式扩大市场规模,大力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 " 排头兵 ",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二要打造重点街区带动周边商业发展从今年开始,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优化街区环境、提升产品档次、完善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为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重要平台、扩大城市消费的有效载体、代表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提升城市品位。要构建高效物流配送体系。以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和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为重点,发挥试点城市的引领作用,指导地方加强城乡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发挥高效物流配送体系零售企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重要保障作用。四要推动绿色循环消费。发展绿色循环消费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重点推进创建绿色商场、鼓励绿色采购、推进绿色包装、开展绿色回收四项工作。今年,要扩大绿色商场创建业态范围,发挥好绿色商场在门店节能改造、绿色产品销售和废弃物回收等方面的示范作用。

  孟庆宇副厅长指出:近年来,省零售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业态创新不断加强,商业结构持续优化,行业服务全面提升,零售规模稳步扩大。2017年,吉林省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571亿元,同比增长10.9%,零售企业一改过去粗放发展模式,逐步向多业态、跨行业转型,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为“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零售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升级、结构调整、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为引领实体零售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手段。下一步全省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零售业创新转型,突出在调整业态结构、引导模式创新、促进跨界融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布局结构合理、经营模式新颖、政策配套完善、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的实体零售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快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在推动大企业做强的同时,加强对中小零售企业发展的支持,改善中小零售企业主体生存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争取在竞争中成长壮大加快完善零售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做好企业的信息导向服务,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各市(州)、公主岭、梅河口以及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中省直有关部门,零售企业代表约200人出席。会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省内部分零售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成果。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