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吉林省“十一”黄金周市场繁荣活跃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2018年-10月-10日 15:41:00   文章来源:
  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吉林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货源组织,强日常消费品和中高端商品供给能力,做好产销衔接,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各大商贸企业紧紧抓住节日市场有利商机,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增长。全省节日消费市场呈现出商品供给丰富、价格运行稳定、销售平稳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的特点。我省重点流通企业系统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10月1日-6日),我省重点监测的247户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实现17.2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餐饮企业销售实现2004.6万元,同比增长10.2%。

  一、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全省各地广大商贸企业抢抓节庆时点,深化实施“全省千企促销专项行动”,围绕“品质消费、信用消费、餐饮消费、热点消费、商圈消费、耐用品消费”等六大主题板块,谋划设计丰富多彩的促销载体,营造浓烈的消费氛围,确保全省消费市场繁荣活跃长春市推出“长春优惠券大集”公众号,借助微信平台向消费者集中发布商家促销信息,创造消费热点。欧亚、中东两大省内零售龙头集团分别在各自门店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欧亚商业连锁举办了“吉林省第九届金秋购物节”,欧亚商都举办了“情满中秋、欢度国庆”惠民活动,欧亚卖场举办“国庆大联欢狂欢购物节”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节日销售同比增长6.7%;中东大市场举办了“中东大市场金秋购物节”,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举办了“月满新天地、十月正当红,中秋国庆促销”,中东瑞家举办了“大奖奔驰”“大奖奔腾”十一促销,中东“七彩城”举办了“家合、国兴”十一促销,中东砂之船(奥莱)举办了“迎十一周年庆典”促销,中东集团长春5家店平均销售同比增长超过6%。吉林大润发购物广场举办了“十一家电大放价”,吉林万达购物广场举办了“10.1欢乐GO,吃喝玩乐来万达”促销活动,新玛特商场举办了“吉迎国庆,矩惠中秋”满额送礼活动。四平市宝泰购物中心实现店面升级,引进全新品牌商品,大力开展促销,聚集火热人气。辽源市、白山市、梅河口市等地组织本地汽车销售企业通过“购车让利”或“零首付、零利率”等方式开展汽车展销活动,稳住新车消费。县域消费十分活跃,延吉、珲春、集安、镇赉等地纷纷行动起来,各大商家联合开展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有效刺激和拉动了县域消费增长。

  二、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品质消费持续升温

  新技术、新零售、新业态便利了消费,拓展了消费空间。一是节庆食品畅销。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带动商品经营结构优化调整,绿色大米、绿色杂粮、笨鸡蛋、笨鸡、笨猪肉等商品畅销,白山市广泽购物中心食品类销售增长36%,通化博利商贸食品类销售增长25.4%;松原欧亚购物中心进口商品受到消费者追捧,销售大幅增加,带动食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0%。二是家电和通讯器材类商品热销。全省各大家电销售企业借助“让利促销”、“消费分期”、“家电下乡”等手段,有效推动家电类商品增销扩销。长春百货大楼智能高清电视、节能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品质和健康家电深受欢迎,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9.3%;吉林东方商厦通讯器材销售同比增长7.4%,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VR设备等产品销售较好,尤其是具有学习功能的机器人产品更是受到消费者喜爱。三是服装鞋帽开展定制体验,更加注重个性消费百货店主营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分别增长5.1%、2.4%和2.4%。白山市银座购物中心服装销售增长25%;换季需求推动销售增长,通化中东新天地积极组织换季服装提早上市,销售增长23%。

  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餐饮市场红红火火

  省内广大餐饮企业创新模式,更新菜品,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重点监测的44户重点餐饮企业国庆期间实现销售2000多万元,同比增长10.2%。大众餐饮占据主流,以老字号、特色菜馆为主的大众餐饮成为节日朋友聚会、家庭聚餐的主要场所,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省饭店烹饪餐饮协会与长春美食抖音联合百家餐饮店,开展抖音宣传活动,营造了火热氛围。长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九味传统中国菜、小锅饭、老妈菜馆、融合菜等大众餐饮企业节日期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延吉市丰茂餐饮有限公司、松原江南饭庄、吉林市老白肉馆等地方特色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都超过18%。婚庆火爆,国庆节是“婚庆旺季”,南湖宾馆、省宾馆,华天大酒店、喜事会、红事会等各大宾馆和酒店婚宴档期满满。南湖宾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延边国际饭店同比增长11.1%。旅游餐饮消费明显增长,“十一”正值我省旅游旺季,长白山、查干湖、松花湖等旅游景区及城市周边“农家乐”游客如织。延边州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5.5%,松原市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8.4%,白山市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6%。白城市组织40户餐饮企业开展“2018双节回家菜活动”,形成良好规模效应。网上订餐广受欢迎,节日期间“团购”、“外卖”生意火爆,企业线上订餐量较平日大量增加,部分外卖企业订单量较日常增加数倍。

  四、服务消费快速扩张,更加注重精神体验

  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更加注重精神层面需求的满足。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已达50%左右,成为消费新热点。节日期间,全省各地文化休闲娱乐活动精彩纷呈,为人们假日生活增添了诸多乐趣。长白山温泉度假村、东北抗联红色景区、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石头口门水库等景区人流涌动;净月潭美食文化节、雕塑公园红叶节、伪满皇宫博物院警示文化游、长春农业博览园农耕民俗文化体验游、东北虎园生态休闲游、长影旧址博物馆影视文化游等游乐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众多游客;吉林省博物馆“红色记忆”经典连环画展、中国画作品展,长白山民俗博物馆“长白山民俗文化展”等系列文化展览活动,大力宣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吸引大量游人参观。万达影城、大地影院等院线节日间大片轮番上映,观众络绎不绝。

  五、中心城市聚集能力增强,销售保持增长态势

  由于交通出行的日趋便利,消费向中心城市集中的显现逐步明显,作为省内中心城市的长春市和吉林市分别3.3%和0.7%;此外,白山市和辽源市“十一”黄金周消费品市场表现不凡,分别增长4.2%和2%。

   六、商品市场供给丰富,中高端商品供给能力增强

  根据监测系统监测,国庆期间我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购销两旺,价格比较平稳,市场经营秩序良好。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大商家在注重大众消费的同时,更加注重中高端商品的供给,进口食品、智能家电、绿色有机食品无论是在品牌数量上、还是在品质上均有较大提升。市场供应呈现出“品种增加、品质提升、品牌优化”的特点。

  节日期间,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做好信息发布、引导企业促销。传统消费平稳增长,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