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电商筑牢农村战“疫”堡垒
2020年-02月-17日 14:38:00   文章来源: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根据省商务厅《吉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商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农村电商“点多、线长、面广”的网络优势,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做好了信息发布、疫情摸排、物资供应、生产复工等保障工作,在农村战疫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一是保战疫宣传引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通过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电子信息屏、微信群、广播站;各农村电商企业通过手机短信、APP等滚动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政策、防治知识等信息,建立了农村疫情防控信息“直通车”。安图县80%以上的电商服务站站长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村委干部、驻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吉林省农业信息综合服务有限公司通过12316/12582信息服务短彩信平台每天向全省240万农村注册用户发送一条短信,通过开犁网、易农宝APP面向100多万广大农村注册用户转载发布倡议书和官方防疫指导文章。

  二是保战疫物资供应。各地通过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积极组织战疫物资供应,桦甸、柳河、大安、临江等地分别组织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社区线下体验店开展社区团购、套餐配送;组织当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社区O2O电商平台将生活必需品蔬菜、水果、肉、蛋等上线平台;为物流企业办理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出入城通行证,实施无接触配送,确保了当地生活物质不断供、不涨价。吉林省双佳科技集团、吉林省阿凡提科技有限公司、延边古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农村电商企业为相关单位捐赠了一批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水等紧缺物质和款项。

  三是保战疫生产复工。通化县组织电商企业帮助英额布镇四平村、快大茂镇青山村销售滞销的100大叶芹、10甜菜,确保农产品不滞销。开犁网整合优质农资企业、产品上线电商平台搭建农资直购渠道,面对涉农企业、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初级农产品生产者,开展产品上线、销售对接等服务,确保农资不断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吉林教学基地组织双辽、靖宇、抚松等地800多人开展线上电商培训;吉林省万和电商短视频创业学院聘请10名专家开设100节线上《新手成长营》课程,确保电商培训不间断,有效控制了疫情对农村电商的影响。20201月,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8.38亿元,同比增长21.21%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