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夜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试点通知
2021年-02月-20日 09:43:00   文章来源:
吉林市商务局、梅河口市商务局:

  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发展夜经济决策部署,充分释放夜间消费潜力,做大做强夜经济,培育经济增长省商务厅决定在吉林市、梅河口市开展夜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市场主导、城市主体,因城施策分类培育”原则,以夜经济示范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优化政策环境支持试点城市开展夜经济载体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探索,创建“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夜经济市,培育 烟气浓、接地气、人气旺”夜市品牌,打造具有“年代感、文范、时尚风休闲地标,充分发挥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目标。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探索,试点城市在促进夜经济发展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建设模式、运营方式、管理制度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和模式,为全省夜经济发展探索,为出台促进夜经济发展意见提供借鉴。 、主要任务 

  ()探索夜经济发展促进机制。试点城市要围绕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组织推动等方面探索建立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服务机制,形成规划引导、政策衔接、政企联动促进夜经济的发展体系。支持试点城市统筹夜间消费供给与需求、建设与运营、管理与服务,引导城市做好夜经济发展规划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意愿,积极构建层次化、个性化的夜经济空间布局,避免夜经济“千城一面”。    (二)探索夜经济载体建设运营模式。试点城市要结合城市规模和特点,分门别类打造标志性夜间消费场景,培育系列化夜间消费平台,创新多元化夜间消费供给,探索形成企业主体、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竞争有序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三位一体”模式夜购物方面,重点培育以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示范步行街、小商品一条街为代表的夜购载体。夜美食方面重点培育以连锁餐饮店、美食(烧烤)一条街、大排挡夜市、夜间外卖平台代表的夜食载体。夜旅游方面,重点挖掘夜场旅游潜能,设计精品夜游线路,开发四季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夏季以避暑休闲冬季以冰雪温泉为主,打造季夜经济新亮点。夜文娱方面重点以消遣娱乐为主,重点培育夜间消费“文化IP,打造年轻人时尚消费新热点夜体育方面重点以健身健康为主,重点培育以运动场馆、健身馆、越野滑雪场馆为代表的体育消费载体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组织群众性、健身性、娱乐性体育赛事、广场舞等夜间活动,促进夜间体育消费

  (三)探索夜经济公共服务管理方式试点城市要加强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服务保障探索,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夜间环境方面,探索完善夜间消费场所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处置、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实施夜市统一管理,引导夜市规范发展。夜间亮化方面,结合实际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支持完善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等建设点亮夜间消费场景。夜间交通方面,加强夜间经济集聚区及周边动态交通组织管理,盘活现有各类停车资源,加强重点区域夜间车辆调配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夜间安全方面,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增强夜间消费安保力量,营造夜间消费安全环境。消费导引方面,统筹商业、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娱乐休闲、体育赛事活动以及交通运营保障等信息,编制《城市夜间消费指南》,线上线下联动,便利夜间消费。

  (四)探索夜经济特色品牌打造路径结合不同时节、不同地域消费特,特别是夏秋夜间消费黄金季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打造一批影响力的夜间消费品牌大幅提升夜间经济繁荣度、活跃度。一是培育夜间餐饮品牌。利用东北气候特点,举办冬季特色美食节,把烤全羊、猪肉炖粉条、酸菜白肉、烤肉串等特色美食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以“最美餐桌”“最火深夜食堂”为标志的美食打卡地。二是培育特色夜市品牌。实施一城一策,引导季节性夜市规范有序发展,培育特色精品夜市,开展以购物、餐饮、文化、旅游等多业态融合的精品夜市活动,培育特色精品夜市。三是培育夜间网红品牌。积极发展“网红直播”等新型娱乐消费模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夜间消费。以“电商直播带货”为突破口,推动以“用户体验+视频分享”等形式,促进电商直播与“夜经济”融合发展,增强夜经济活力。四是培育夜间文旅品牌。加强夜经济载体与旅行社合作,引导发展“过夜游”,提升夜品牌吸引力。突出历史文化,精心打造本土文艺节目丰富夜间文化演艺品类,组织戏曲、相声、电影、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间文旅休闲活动,打造旅消费的金字招牌。

  试点城市要根据上述要求细化试点方案,在全面推进落实项试点任务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2-3个方面重点工作,形成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发展经验。

  有关要求

  建立推进机制。试点城市商务部门要积极争取城市政府支持,统筹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联动、政企协同发展夜经济工作机制。支持相关企业成立商会等社会组织,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引导行业自律。

  二要制定工作方案。试点城市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围绕试点主要目标任务,编制夜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试点任务,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试点时间表和路线图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三要科学组织实施。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负责筹划部署、具体指导和跨部门政策协调,适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组织复制推广。试点城市要负责试点工作组织领导、实施推动、综合协调及措施保障。夜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建设期为20212月至20223月。2底之前城市试点实施方案以正式文件形式报省商务厅9月底前,省商务厅将组织试点中期评估,视情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先期成果。20223月,开展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利用发改、商务、文旅、体育、金融、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消费促进、服务消费等方面政策,支持试点城市商业设施改造提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等。试点城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夜经济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夜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夜经济繁荣。

  联系流通业发展处 谷秀丽 王绍林

   话:85659833 13844630577 13944942332

              吉林省商务厅

                 2021220日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