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商务部召开“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5年-12月-17日 08:57:00   文章来源:

  王雪坤: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就“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和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出席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我是办公厅副主任王雪坤。今天的发布会分两部分,一是请张部长向大家介绍“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和《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的有关情况。二是请张部长和周司长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请张部长向大家介绍情况。

  张向晨: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儿发布“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同时对2015版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正式发布。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走出去”的情况,近年来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非常迅速,今年1—10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了9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因为2003年我们才有了对外直接投资的统计,拿2014、2002年相比,我们对外直接投资2014年是2002年的45.6倍,年均的增长速度高达37.5%。1—10月的数字我国境内投资者一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家的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截止到现在,中国在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了100万。同时我们还在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现在一共有75个。

  中国的“走出去”现在还是快速增长的阶段,作为走出去业务的牵头管理部门,我们觉得有必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过去商务部的网站有一个窗口叫“对外合作”,根据现在形势的发展,把它整合了一下,在原来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网站的基础上整合了资源,把公共服务的流程和信息统一进行梳理,最后形成了一个新的公共服务的平台,昨天试看了一下,新的平台叫“走出去”,比较醒目,下面有十个板块,分别是国别(地区)指南,是我们今天发布的。然后是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合作促进,统计数据,政策法规及业务指南,企业名录,在线办事,境外安全风险防范这样十个板块。通过这样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就可以了解国家关于“走出去”的政策信息,同时也可以在线办事,进行境外投资的备案、核准,以及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审批,投议标许可。对于刚才提到的公共产品,大家都可以在网站上下载,包括国别(地区)的《指南》、《发展报告》和《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重新设立“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希望是用户友好型的平台,我刚才说的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好不好大家自己看,希望记者朋友们登录一下,看看栏目怎么样,我们也会根据大家的反馈,特别是根据企业的意见不断改进,这是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内容。

  下面继续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这个《指南》是我们商务部提供的一项关于“走出去”的公共服务,每年的《指南》主要是介绍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对于企业和个人提出的有关“走出去”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回答。《指南》对开展国际投资和合作提供了基础信息,凡是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遇到的问题我们尽可能给予必要的提示和建议。2015年版的《指南》涵盖了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接工程承包项目、对外提供劳务服务的主要市场,涵盖了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我们编写《指南》以来覆盖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我们编写这个《指南》从09年开始,今年已经第七版了,每年都组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各驻外经济商务机构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共同编写,今天商务部研究院的邢厚媛院长也出席了发布会,她和她的团队也一直参与这项工作。

  这个《指南》现在覆盖了171个国家和地区,比以前的覆盖面更广,新增了几个国别(地区),包括东盟、巴拉圭、南苏丹、布基纳法索、洪都拉斯,除了国别以外,内容也进行了更新和扩展,原来的数据更新过了,信息和政策法规都更新过了,并且增加了一些条目,比如社会治安、国家债务、发展规划、外国援助、吸引外资的政策、解决纠纷,我们希望使这个《指南》能够全面反映各国的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客观体现各国的商业机遇和经营风险,使对外投资的企业能够了解对外投资的目的地国情况,减少决策的盲目性,我们觉得《指南》是一个比较好的公共产品,也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这个《指南》,用好这个《指南》。我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王雪坤:谢谢张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今年到年底了,请张部长介绍一下今年整个企业“走出去”的整体情况,您预计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度会达到多少?谢谢。

  张向晨:我刚才说了前十个月的数字,中国非金融类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95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3%,原来预计的全年投资额增长是10%左右,按照目前的势头,10%的目标肯定会完成,而且我估计会超额完成,因为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刚才说的比例可以保持。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会保持近年来比较快速增长的势头,这和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关,中国也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未来的5—10年都会保持比较高的对外投资的增长。

  除了速度以外,也想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些情况,我们投资的结构也可以打开看一下,从今年前十个月的952.1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当中,非国有企业投资占比比较高,同比增长了30.5%,占到了总量的72%。对比一下2014年,非国有企业占当年的投资是46%,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国际产能战略的推进,有很多非国有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兴业,成为我们国家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谢谢。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题提给张部长,“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涉及到多个部门和领域的广泛参与,想问一下商务部推出去“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的考虑是什么?这个平台的相关信息更新时间是多长?谢谢。

  张向晨:“走出去”确实是各个部门、各种主体参与的对外活动,涉及到很多部门,商务部是主管对外经济合作的部门,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司根据职能分工是负责组织协调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所以我们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向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关于“走出去”的公共服务,我刚才介绍了,我们过去也有这个服务,根据新的形势,需要进行整合,提供更好、更有效、更便利的信息来指导企业对外投资。刚才我提到的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了商务部负责的政策和自己编制的公共信息,同时也把国内各有关部门涉及到对外投资的信息包括在内。

  关于栏目更新的问题,分成几个层次,大部分内容都是实时更新的,比如要申报什么事情,要核准、备案什么事情都是实时更新的。有些公共服务产品是有期限的,今天发布的《指南》是年度的,每年我们会更新。还有《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这也是每年更新一次。对外投资的统计也是年度统计,同时也有月度统计,其他的如果不是按年度就是实时更新的。还有所有公共服务的产品,无论是指南、报告、统计,都可以免费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下载、查阅。谢谢。

  环球时报社记者:刚才提到公共服务平台和《指南》里面包括当地的局势、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安全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区。从商务部的角度来讲,商务部具体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提高他们在这些地方的安全措施?谢谢。

  张向晨:我刚才提到的《指南》是提供一些基础的信息,也包括安全的形势,这是给还没有“走出去”的企业提个醒,先做一些“家庭作业”。真正的企业“走出去”,确实会面临很多的风险,有些国家或者地区确实有些安全的隐患,这个工作是不同层次来做的,我们国家有领事制度,对于公民走出去旅行或者投资兴业要提供领事保护,我们使馆经济商务管理部门也会对驻在国进行投资的企业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教育,也会及时给他们提供一些信息或者预警,我们也要求要“走出去”的企业,在投资之前要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进行安全方案的设计。近些年来,中国的企业在安全防范方面的意识提高了,防范的手段也增强了,中国政府统筹各种力量来保护海外的企业,保护海外的财产,保护海外人员的能力也提高了,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向这个方向整合资源,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经济参考报记者:请问周司长一个问题,企业在登录这个平台的时候可以办理哪些和“走出去”相关的业务?第二个问题,《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已经是连续多年发布了,今年的版本相比往年来说有没有反映出哪些海外投资方面的新的趋势和特点?谢谢。

  周柳军:首先要强调的是,我们打造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是综合的,既有管理功能,同时更兼备服务的功能,是一个对“走出去”企业能够起到“百事通”、全过程的服务,是这样一种平台,这是我们的目标。它既能够满足经济主体,特别是企业的信息咨询、信息共享、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更重要的是还能够做到在线办事,简便的进行业务流程的办理。特别是在大量的日常业务办理当中突出了企业境外投资的备案和核准,以及承包工程资格的申请,投议标的办理,比如企业要到境外投资,要备案和核准,首先他可以在政策法规和业务指南当中点击进去,看到我们对他的辅导和指导,业务流程图,按图索骥,一目了然,可以看到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资料,是什么样的流程,他看完流程想马上办理可以直接连接到在线办理的网页上进行材料的提交,所以非常方便,有详尽的说明。再比如大量的业务当中有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资格的申请,还有投议标的办理,有哪些手续,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有什么样的政策依据,需要企业进行详尽了解的,平台上的流程图都非常清晰地告知企业如何在我们平台上通过向商务部申请和地方的企业向省级的商务主管部门进行申请,如果要承揽境外不低于500万美元的建设工程项目,就要办理对外工程项目投标、议标许可,这些手续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非常简便、非常到位的在线流程服务。因此我们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媒体记者这么重视,也是对我们这项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在报道时能够点击一下这个网页,把画面也能够告知企业,当然我们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再进行宣传。

  还要特别介绍的是,在线业务办完之后,张部长刚才介绍了非常权威详尽的数据,今后在这个平台上事后的监管就是通过在线来解决,实际发生的投资额、实际签订的承包合同,我们要求企业轻点鼠标,把这些情况也告知主管部门,今后数据的生成会非常及时,也非常全面,有利于对整个对外投资合作运行的监测,这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这次《指南》新增的内容,这次更新的重点内容当中主要是六大方面,这六大方面非常完整和严谨地给企业介绍了投资环境、政策方面的变化,也就是你所关心的,让企业了解到特定国别和地区的发展趋势,比如政局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为什么年度更新,就是要把变化告诉企业,把风险告知主体。还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发展前景和规划,有些国别提出了重点的发展产业领域,让企业早一些知道、早一些对接,把自己的经营长处和驻在国的投资重点相对接,提高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我们会及时更新商务成本、税务成本,包括劳动力成本、建筑成本的变化,让他知道商务条件方面发展的趋势是降低的还是提高的,怎么样事先有所考虑。还有各国地区贸易相关的政策法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同时还在《指南》中告知我们国家和这些国家地区经贸关系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从变化的趋势、发展的前景、投资合作的条件、政策,包括风险。新增的重点内容还讲了企业“走出去”当中很关心的,人怎么样很快地带出去,钱怎么样方便地拿回来,人民币在各国推进本币互换的情况。签署了哪些货币互换的协议,有效期互换的规模等等。现在企业很多是通过绿地投资,还有一些是通过并购,现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重点推出了PPP,就是公私合营的方式,我们新增了这个内容,告诉企业各国地区关于吸引外资推动开展PPP合作的相关内容,这也是企业非常关心和非常重要的。同时还增加了这些国别(地区)外资怎么开展农业、林业合作,这也是我们国家现在非常鼓励的,解决我们自身在发展当中的需要,同时合作共赢。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新增了各国和相关地区关于商务纠纷的解决途径和适用法律,防患于未然,企业在遇到这些问题时也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该怎么办。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刚刚张向晨副部长介绍说,《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覆盖了171个国家和地区,我看到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已经对18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请问剩下的这部分国家和地区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编写指南?

  张向晨:我们国家的对外投资覆盖面要超过我们《指南》的这些国别和地区,我们编写了你提到的剩余国家(地区)的指南,但是从质量的角度,我们认为有些《指南》的质量还不够成熟,有些内容还需要进行核对,我们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没有滥竽充数。明年我们还会增加,凡是中国企业到的地方,我们都会提供指南,让企业事先了解有用的信息。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我想问周司长一个问题,您刚才介绍平台的信息共享服务,还包括互动,比如一点就进入链接页面,在这方面,企业利用咱们的信息平台“走出去”方面,政府引导性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跟进这方面的服务上有什么考虑?商务部提供公共服务领域是否在《指南》和平台之后还有进一步政策加码的空间,毕竟目前外贸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相信这个会起到很好的影响和促进作用。谢谢。

  周柳军:谢谢,你刚才提到了我们平台建设非常重要的、原则性的问题,我们的考虑是以用促建。这次对它进行整合提升就是在原有的平台相对来说比较分散,企业反映用得也不错,点击率超过了1亿多次,但为什么在这个节点上进行提升,企业还是希望在“走出去”上有一个综合服务的平台,上面能够非常便捷地找到或者了解到他所关心的内容,包括一些政策,包括国别地区的情况,包括现在“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到底国家在鼓励什么、提倡什么,企业怎么样跟进。还有就是对外投资的业务、承包工程的业务、境外合作区的业务,这些现在势头都非常好,他们也很想了解这里面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导向,怎么样取得政策对他的支持。因此,我们进行了整合,今天发布之后,等于正式上线。你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我们要广为告知,要提高企业对这个平台的知晓率,同时也要通过商务系统,通过我们的协作机构,包括相关的部门,大家共同推介、宣传这个平台,在企业使用这个平台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及时收集使用的反映,特别是改进的建议。因此,现在的平台上留着在线互动的栏目,同时还有公众留言栏目,目的是为了更便捷地知道,在用的过程中对下一步建设的要求,所以要扩大这方面的宣传。

  政府部门作为业务管理部门,我们做好引导,关键是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要及时发布和更新我们对企业“走出去”的各种信息、各项政策和收集来的各种项目,同时要把促进的活动及时告知企业,比如在境外开展投资合作的对接会,投资的展览会,包括洽谈会,这样的信息要让企业早知道、早安排。还有,要把现在花了很多心血开发出来的公共服务产品,像《指南》、《统计公报》,凡是已经开发好的,就要第一时间上到这个平台上,让企业了解,让企业去借鉴。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加上联合相关的部门,同志们也看到了,这个平台上还有很多资源是兄弟部门提供的,都是一个目标,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平台建设的信号。把这方面政府的引导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引导于服务之中,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加到位,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企业“走出去”的势头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肯定还有许多需求我们不能马上在现在平台的功能上得以满足,我们会不断与时俱进,进行改善和创新,把下一步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到位。

  人民网记者:请问张部长,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情况。在产业整合、提升国际竞争力方面,对装备制造业有哪些措施?谢谢。

  张向晨:谢谢你的问题,在中国“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装备制造业是我们“走出去”发展比较快的一个行业,中国是世界的制造大国,有很多有优势的产业、行业,从国际市场角度来说,这也是非常需要的。随着中国企业的快速“走出去”,我们把一批中国的优势装备制造产品推到了国际市场,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有轨道交通,也有电站的设备,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所需要的。

  我们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不仅把眼睛盯在产品上,要更多考虑到把中国装备制造的整个链条“走出去”,也就是说把中国的技术、标准、服务连同我们的产品一同推到国际市场上,这是中国国际竞争力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如果只有产品并不能说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是不是你设计的,是不是你的专利,标准是不是你的,你提供了以后能否提供后续的服务,这在过去几年里,这方面的进步也是很快的。商务部现在要搞一个工程,就是2015年一直重点推动的工程,叫做“建营一体化”工程,建设和经营一体化,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时政府鼓励他们同时考虑建设和经营,建设是一个实体,要盖一个工厂或者修一条路,经营就是从设计到维护、技术服务等等,都包括在内,为什么建设经营一体化,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产业也好、一个企业也好,综合的竞争力就体现在这个方面。比如你修了一个电站,做了一个承包的工程修了一个电站,还是电站本身就是你设计的,建好了以后还要维护,零部件也是你的,这样的话综合竞争力就体现出来了,“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就能维护下去,我们现在一直往这个方向推进。谢谢。

  环球时报记者:想请问张部长,《指南》颁布以来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向晨:谢谢你的问题,我印象当中商务部有不少公共服务产品,这个《指南》可以说是最好的公共服务产品之一,柳军司长说它是“百事通”,我说它是“敲门砖”。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指南》时,我就想,如果我是作为一个企业,要去一个国家,没有去过之前,看看这个对我是有很多好处的。因为这个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有邢院长的团队,还有那么多海外的同志,每个使馆都有专门的负责同志,前方有专人来负责,根据统一编制的要求更新数据信息,这是非常宝贵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覆盖17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这么多广泛的领域,为本国的企业提供服务,而且是免费可以下载的。我负责“走出去”的工作经常遇到企业说想在一个地方投资兴业,我都会问他们有没有看过《指南》,如果没有就送给他们让他们看一看,看完之后如果有问题再讨论。经过七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打造出一个很好的公共服务产品。我们过去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是和公共服务平台有关的,就是藏得比较深,企业说没有找到,点击一层又一层,第四层才能找到这个《指南》,公共服务平台第一个就解决这个问题,打开“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第一个就是《指南》,就不用那么费劲了,国别再找,企业很方便来使用。刚才柳军司长提到一个数字,这个《指南》的点击量每年是超过1亿人次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下,如果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起来,十个板块很明显的话,我相信点击率会大大提高。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这个《指南》一册拿在手,天下任你走,到哪儿投资都很方便。

  王雪坤: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部长、周司长,谢谢大家。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