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省商务厅解读《吉林省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细则》
2016年-07月-25日 09:04:00   文章来源:

  20164月28,省商务厅印发了《吉林省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高全省服务国际竞争力做出系统部署和安排。为推动《细则》的宣贯落实,具体解读如下。 

  问题一:省商务厅出台《细则》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服务业的跨国转移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服务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在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各国服务业领域更加开放,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加快,贸易规则进一步完善。国际间、省际间产业转移也为我省服务贸易调结构、促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省人文、地域、教育、科技等优势将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省服务业占GDP比重和总体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服务质量和附加值较低,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和骨干项目少,产业基础薄弱,设施不足,条件不优,国际竞争力不强。为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需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服务业态,从而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问题二:出台《细则》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一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分别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46号),要求深化服务业改革,坚持有序推进服务业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二是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吉发[2016]6号),部署全省发展服务业攻坚工作,为推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研究出台《细则》。 

  问题三:出台《细则》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利用3-5年时间,建设形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创新能力突出、带动作用明显的服务贸易园区。引进和培育一批实力较强、水平较高、市场稳定的服务贸易骨干企业,带动更多服务贸易项目转移我省。 

  到2020年,培育好旅游、运输、技术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广告宣传、中医药、研发设计等领域大中型服务贸易企业,全省服务年进出口额超过107亿美元,年均增长12%;离岸服务外包年执行金额超过1.2亿美元,年均增长10% 

  力争用3-5年左右的时间,达到万企培训、千企触网、跨境电商示范园区体系初具规模、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吉林省跨境电商千亿级产业。 

  “十三五”期间,全省服务业中方协议投资额突破40亿美元,期间年均增长15% 

  问题四:《细则》中提出了哪些加快服务业开放的政策措施? 

  答:《细则》从服务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境外投资与合作和口岸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八条主要政策措施。 

  在服务进出口方面,主要有四条措施。一是加快服务贸易园区建设,形成产业集聚;二是确定重点企业和项目加以培育和推进,扩大服务进出口规模;三是扩大服务领域对外交流,推进业界区域合作;四是加强服务贸易系统管理,助力产业发展。 

  在跨境电商方面,要在全省范围内尽快建立起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链条的整体跨境电商发展框架,统一规划和建设全省电子商务孵化园区和基地,大力支持新型服务业态加快发展。 

  在境外投资与合作方面,主要有两条措施:一是要培育外向型服务主体,推动服务业走出去;二是强化政府引导,推动对外劳务合作转型升级。 

  在口岸建设方面,要合理规划我省口岸开放布局,逐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口岸总体功能,改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口岸信息化建设,为外经贸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