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2018年-07月-20日   文章来源: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物流在与电子商务协同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均衡等,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瓶颈。2015年,商务部、财政部、国家邮政局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我省吉林市入选11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模式。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滞后、配送体系不畅、管理水平不高以及行业间协调联动不够等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切实做好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工作,加快推动制度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协同效率,在兼顾绿色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

  利用2-3年时间,培育壮大一批辐射范围广、服务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电商、快递企业。提升电商快递基地(园区)运营水平,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拓展完善快递服务网络,优化城乡社区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点布局,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保持在20%以上,省内快件72小时投递率90%以上,80%的市、区内快件实现24小时内送达,网购商品通过快递配送比例超过90%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创新产业支持政策;三是健全企业间数据共享制度;四是加强规划协同引领;五是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六是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七是推进园区建设与升级;八是推动配送车辆规范运营;九是便利配送车辆通行;十是推广智能投递设施;十一是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十二是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十三是推动供应链协同;十四是促进资源集约;十五是推广绿色包装。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开展合作交流等方面内容。

  四、《实施方案》的亮点和创新

  《实施方案》聚焦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和突出问题,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实用性、前瞻性。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进一步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实现许可备案网上统一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突出管理创新。强化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相关规划间的有效衔接和统一管理,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三是解决突出矛盾。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给予通行、作业便利。四是明确绿色发展方向。明确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推广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27011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