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吉林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年-09月-02日 15:52:00   文章来源:
  20193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围绕起草《实施方案》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7号)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吉林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我省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需求。结合我省实际,由我厅牵头代省政府起草了《吉林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过程

  经过两轮征求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意见,并沟通达成一致。按照要求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审核。经省商务厅党组会集体研究,并通过厅法规处合法性初审后,送省司法厅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聚焦我省口岸实际,立足于优化全省口岸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我省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涵盖六个方面的24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是简政放权,减少进出口环节审批监管事项。主要包括两项重点工作一是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监管证件比国务院要求减少了2;二是优化监管证件办理程序明确了我省“单一窗口”许可证件系统为优化监管证件办理程序平台。

  第二部分是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主要包括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通关一体化改革。明确了一次性联合查验的具体操作方式,增加了“多证合一”“舱单归并”改革措施;二是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进一步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四是创新海关税收征管模式。明确了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改革具体操作方式;五是优化检验检疫作业。明确了“先验放后检测”商品种类;六是推广第三方采信制度。

  第三部分是提升通关效率,提高口岸物流服务效能。主要包括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优化查验准备工作流程;二是支持开展多式联运。明确在“长满欧”中欧班列应用“集装箱全球智能监控”系统,支持陆海联运航线运营;三是推进边境口岸通关管理模式创新。细化了边境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推出“一站式”通关作业模式;四提升鲜活商品通关效率提出加快鲜活商品通关放行具体操作办法,明确“绿色通道”试点范围。

  第四部分加强科技应用,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主要包括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二是推进口岸智慧物流建设;三是提升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

  部分是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口岸营商环境更加公开透明。主要包括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口岸通关和运输国际合作。提出口岸通关和运输合作具体操作形式;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出向国家申请扩大政策释放红利;三是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提出对标先进省市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四是优化通关流程及物流作业时限。明确优化通关流程的重点口岸,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五是建立口岸通关时效评价机制。

   第六部分是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主要包括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四是加强合作交流。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