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年-09月-02日 15:55:00   文章来源:
  20195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围绕起草《实施方案》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省服务贸易发展较快, 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日益增强,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逐渐上升。2018510日,景俊海省长在《每日政务要情——我省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增长》中批示:“请进一步加强服务贸易促进工作,这是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出台有力政策予以推动”。根据省领导,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积极组织做好文件起草工作

  二、起草过程

  经征求省工信厅等22部门和单位意见并沟通达成一致。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通过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审核。经省商务厅党组会集体研究,并通过厅法规处合法性初审后,送省司法厅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聚焦我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立足省内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从服务贸易种提供方式出发,对促进跨境交付、商业存在、境外消费和自然人流动等分别提出着实举措,并强化了保障措施,共包括个部分27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提出要夯实产业基础,提高跨境交付贸易发展水平。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国际合作、“吉林一号”卫星国际化运营等项目,提高工业互联网、文化创意、跨境运输、大数据技术、工程设计等服务发展水平。

  第二部分提出要促进开放合作,扩大跨境服务贸易规模。着力加快红旗服务、中车长客服务、中医药服务和生物识别技术等国际化布局,建设好东北亚区域检验检测中心和国际金融集聚中心

  第三部分提出要发挥特色优势,拓展跨境消费贸易领域。重点扩大生态旅游、冰雪运动、康养服务、会展、教育培训等入境消费,促进出境消费不断升级。

  第四部分提出要加强人员交流,带动跨境流动深层次发展。着力引进海外高技术人才、国际商务人才以及海外优质劳动力,鼓励省内人才开展国际交流。

  第五部分提出要改善营商环境,保障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健全服务贸易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服务贸易发展法治环境和鼓励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