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省商务厅等12部门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年-05月-12日 14:05:00   文章来源:
  56日,省商务厅会同12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现对《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主要背景

  出台《实施意见》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国家部委文件精神。去年12月,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深化“放管服”改革等5方面,出台支持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18务实举。我省出台《实施意见》,目的是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国家部委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吉林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消费。另一方面,破解便利店高质量发展难题。当前,全省便利店发展存在网点布局不完善、服务功能单一市场主体规模较小、集约化程度较低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需要出台更加管用的政策举措,支持全省便利店企业加快发展,创造居民便利实惠消费的新平台。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在总体要求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完善规划布局、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品牌连锁化为重点,强化部门协同、综合政策引导,着力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城市社区新设或改造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便利店2000家以上,培育年销售过亿元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10家以上。在主要任务方面,《实施意见》提出12重点任务。围绕优化完善便利店网点规划布局,明确要加强便利店网点规划,完善便利店网点配置完善便利店网点布局,补齐发展短板,填补发展空白拓展便利店网点资源,利用闲置空间资源,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入驻经营。围绕改革营造便利店发展良好环境,明确要简化便利店企业证照办理,合理压减便利店经营的审批事项和流程优化便利店经营许可条件,减化、取消不必要程序减轻便利店企业运营负担,逐步落实工商业用电同价政策,压减不必要的执法活动等;围绕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明确要推进便利店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优化便利店商品服务供给,支持发展自由品牌,鼓励提供多种便民生活服务项目提升便利店集约化水平,推动连锁便利店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高配送效率加强便利店新技术运用,推动转型升级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能

      三、有关保障

    为加快推动工作实施,《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支持,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及时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等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实施意见》落实,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