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中国(吉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0年-11月-05日 13:16:00   文章来源:
   20209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中国(吉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围绕《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今年427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047)中将吉林市列为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要求各综试区所在省份尽快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514日,省政府明确由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抓紧研究提出我省具体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及省政府要求,起草制定了此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省商务厅指导吉林市政府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长春海关、省财政厅等19个中省直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过了公众意见征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和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意见咨询等规定程序,形成送审稿,经省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动、保障措施。

  (一)关于总体要求

  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制定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吉林市优势产业资源,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品牌化发展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政策促动创新驱动统筹联动原则,不断优化吉林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发展目标是总体要求中的核心部分,3左右时间逐步完善吉林跨境电商综试区规划布局,建成吉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力争引进培育20家以上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建成3-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一批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一批跨境商品展示线下体验店,培育3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打造东北亚跨境电商重要节点城市

  (二)关于主要任务

  可以概括为“一三六”,即打造一个跨境电商核心示范区,建设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线下集聚发展园区、“双创”三大平台,完善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三)关于重点行动

  紧密结合吉林市实际,提出开展“跨境电商+特色产业”行动“跨境电商+消费促进”行动跨境电商主体培育行动跨境电商物流畅通行动跨境电商智力支持行动等五大重点行动,是吉林综试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四)关于保障措施

  跨境电商工作领域新、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为有效有序开展工作,亟需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实施方案》提出“三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环境优化作为保障措施。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900288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