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信息
 
2017年9月份吉林省外贸运行简况
2017年-11月-03日 14:54:00   文章来源:
  据海关统计,2017年1-9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948.9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220.9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728亿元,同比增长4.4%。9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完成105.9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完成25.2亿元,同比下降3.2%;进口完成80.7亿元,同比增长24.4%。

  前三季度,由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全国进出口总值实现2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

  、进出口增减因素分析

  1-9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1%,同比净增加46亿元。分析增减因素具体如下:

  (一)从地区看

  增量因素:1、吉林市进出口同比增长26.5%,金额净增加9.7亿元;2、延边州进出口同比增长20.2%,金额净增加19.7亿元;3、通化进出口同比增长4.8%,金额净增加0.7亿元;4、长春市进出口稳步提升,同比增长2.6%,金额净增加18.1亿元;5、公主岭市、梅河口市、集安市三个扩权强县试点市进出口均保持良好增幅,金额合计净增加4.8亿元。上述地区累计进出口净增加53亿元。

  减量因素:四平市、白山市、白城市由于部分重点外贸企业下滑严重,三个地区进出降幅均超过20%松原市进出口下降11%四个地区金额同比合计减少6.3亿元;辽源市进出口幅下降3.6%,金额净减少0.5亿元上述地区合计净减少6.8亿元。

   (二)从企业看

  增量因素: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前100家企业中,有71家企业进出口额实现增长,金额净增加74.8亿元。一汽集团进出口净增加17亿元,其进口增加了16亿元;由于国际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提升,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吉林省长吉图国际物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出口额净增加27.2亿元。

  减量因素: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前100家企业中,有29家企业进出口下降,金额净减少29.2亿元。其中,九三集团、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中矿国际长白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出口额净减少23.4亿元。

  (三)从商品看

  增量因素:出口方面,前三季度占全省出口额92%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有类商品出口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2.4%,金额净增加6.5亿元;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15.1%,金额净增加4.6亿元;轻纺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1%,金额净增加2.4亿元;木制品及家具出口同比增长8.7%,金额净增加2.1亿元。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冶金矿产进口同比增长26.1%,金额净增加13.9亿元;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同比增长2.9%,金额净增加13.8亿元;轻纺产品、石化产品进口小幅增长,合计净增0.4亿元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增加44亿元。

  减量因素:出口方面,前三季度占全省出口额92%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有类商品出口下降,其中轨道客车及其零件出口同比下降36.2%,金额净减少5.4亿元;石化产品、医药产品、冶金产品出口小幅下降,合计出口额净减少1.2亿元。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农产品进口同比下降42%,金额净减少10.1亿元。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减少16亿元。

   (四)从市场看

  增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79个贸易市场中,其中101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增长,进出口额净增加86.3亿元。其中进出口同比净增额超过1亿元的有18个,金额合计净增加71.3亿元。进出口净增加额前五位市场分别为日本、俄罗斯、韩国、香港和罗马尼亚,进出口额分别净增加13.8亿元、7.8亿元、7.3亿元、5亿元和4.9亿元。

  减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79个贸易市场中,其中78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下降,进出口额净减少40.3亿元。其中同比净减少额超过1亿元的有德国、斯洛伐克、巴西、新加坡、荷兰、泰国等6个市场,合计同比净减少额为38.8亿元,进出口额分别净减少12.1亿元、10.4亿元、8.1亿元、5.7亿元、1.5亿元和1.1亿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前7个月,全省累计进出口增幅分别为33.3%、19.5%、16.7%、13.1%、7.2%、4.7%、2.8%,外贸增幅呈现持续收窄态势;8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收窄态势得到缓解,实现增长3.9%;9月增幅继续回升,实现增长5.1%。全年外贸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整体走势,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汽集团进口高开低走。2016年一汽集团进口额占全省总额的57.6%。今年1月份,一汽集团进口额增幅超过40%,随后逐月下滑,截止到7月份一度下降1.8%,8、9月逐步回升,截止9月底实现了增长3.3%。主要原因是由于集团上年底结转报关,合资项目洽谈、国内市场销量疲软、进口单车利润下调等因素导致了其进口回落。按照集团年初原定计划,集团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613亿元,较上年减少近60亿元,这对全省外贸目标任务造成巨大压力。根据目前调度情况了解,一汽集团已经开始调整全年整车进口计划,比年初预计有所增加。

  外贸出口增幅呈现回落。从年初开始,我厅陆续出台一系列推动外贸出口,鼓励开拓国际市场的政策措施,在政策的引导下,我省前7个月外贸出口增幅均超过10%。但全省外贸出口8月、9月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分别同比下降1.4%和3.2%,这主要是由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丰之航物流有限公司、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吉林北沙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出口下降所致,导致三季度全省外贸出口增幅回落至7.5%。

  三、进出口形势简析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大多数国家需求逐步回暖,这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利外部条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步提升也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增量提升。四季度,全国经济持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进一步带动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整体提升。今年我省陆续出台的支持展会、信保、跨境电商等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根据近期调度情况,省内重点企业外贸运行稳中有升。从一汽集团了解到,年初集团确定调减产能计划有所调整,近两个月一汽集团已摆脱进口增速下降趋势,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好于预期。同时,长吉图物流、吉林化纤,建龙钢铁、中粮生化、福达集团、兴家地板、福耀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预计可持续实现较好外贸增量。同时九三集团、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中矿国际长白贸易有限公司等部分业绩下滑的重点外贸企业四季度仍未见好转,将一定程度拉低全省外贸增幅。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月均完成105亿元,预计四季度该月均进度将继续保持,我省全年外贸进出口可望实现年初确定的3%的增长目标。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