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信息
 
2017年10月份吉林省外贸运行简况
2017年-12月-04日 10:08:00   文章来源:
  据海关统计,1-10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1038亿元,同比增长4.1%,进出口额排全国第22位。其中,出口241.7亿元,同比增长5.9%,排全国第26位;进口796.3亿元,同比增长3.5%,排全国第18位。10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完成89.2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出口20.8亿元,同比下降8.9%;进口68.4亿元,同比下降4.9%。

  1-10月份,由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全国进出口总值实现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1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

  一、进出口增减因素分析

  1-10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1%,同比净增加40.9亿元。分析增减因素具体如下:

  (一)从地区看

  增量因素:1、吉林市进出口同比增长23.3%,金额净增加9.7亿元;2、长春市进出口同比增长2.3%,金额净增加17.7亿元;3、通化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7%,金额净增加0.3亿元; 4、公主岭市、梅河口市、集安市三个扩权强县试点市进出口均保持良好增幅,金额合计净增加6.6亿元。

  减量因素:四平市、白山市、白城市由于部分重点外贸企业下滑严重,三个地区进出口降幅均超过20%,松原市进出口下降10.4%,四个地区金额同比合计减少7.9亿元;辽源市进出口小幅下降7.3%,金额净减少1.1亿元。上述地区合计净减少8.6亿元。

   (二)从企业看

  增量因素:1-10月份全省进出口前100家企业中,有64家企业进出口额实现增长,金额净增加105.9亿元。一汽集团进出口净增加21.4亿元,其进口增加了19.2亿元;由于国际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提升等因素拉动,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吉林省长吉图国际物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出口额净增加26.9亿元。

  减量因素:1-10月份全省进出口前100家企业中,有36家企业进出口下降,金额净减少39亿元。九三集团、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珲春鑫时代工贸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出口额净减少26.5亿元。

  (三)从商品看

  增量因素:出口方面,1-10月份占全省出口额90%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有四类商品出口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5%,金额净增加5.5亿元;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17.4%,金额净增加5.9亿元;轻纺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1%,金额净增加0.9亿元;木制品及家具出口同比增长8.8%,金额净增加2.4亿元。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同比增长3%,金额净增加15.6亿元;冶金矿产进口同比增长19.3%,金额净增加11.3亿元。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增加41.6亿元。

  减量因素:出口方面,1-10月份占全省出口额92%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有四类商品出口下降,其中轨道客车及其零件出口同比下降37.6%,金额净减少6亿元;石化产品、医药产品出口小幅下降,合计出口额净减少1.4亿元;冶金产品出口下降10.5%,出口额净减少1亿元。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农产品进口同比下降45.3%,金额净减少12.6亿元;轻纺产品、石化产品进口额净减少1.7亿元。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减少22.7亿元。

    (四)从市场看

  增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81个贸易市场中,其中98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增长,进出口额净增加82.8亿元。其中进出口同比净增额超过1亿元的有20个,金额合计净增加70.7亿元。进出口净增加额前五位市场分别为日本、俄罗斯、韩国、罗马尼亚和香港,进出口额分别净增加8.9亿元、8.2亿元、6.9亿元、5亿元和4.8亿元。

  减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81个贸易市场中,其中83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下降,进出口额净减少45.6亿元。其中同比净减少额超过1亿元的有德国、斯洛伐克、巴西、新加坡、荷兰、美国、泰国、乌克兰8个市场,合计同比净减少额为37.7亿元,进出口额分别净减少9.2亿元、8.7亿元、8.3亿元、5.7亿元、1.9亿元1.7亿元1.2亿元和1亿元

  二、10月份当月下降主要原因:

  10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完成89.2亿元,同比下降5.8%,进出口额同比净减少5.5亿元。其中,出口20.8亿元,同比下降8.9%,出口额同比净减少2亿元;进口68.4亿元,同比下降4.9%,进口额同比净减少3.5亿元。主要原因如下:

  重点企业和骨干商品进出口严重下滑

  从企业看,出口方面,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吉粮集团、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当月出口降幅较大,金额同比净减少1.5亿元、1.1亿元和0.8亿元,合计减少3.4亿元;进口方面,九三集团、紫金矿业(含紫金铜业)、吉神化工三家企业当月进口额同比净减少2.1亿元、1.9亿元和1亿元,合计减少5亿元。

  从商品看,出口方面,冶金矿产品、轨道客车及零件、轻纺产品当月出口降幅分别高达66%、60.3%和38.2%,金额同比合计净减少2.7亿元;进口方面,农产品、冶金矿产品、轻纺产品当月进口额同比净减少2.4亿元、2.3亿元和1.2亿元,合计净减少5.9亿元。

  三、进出口形势简析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大多数国家需求逐步回暖,这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利外部条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步提升也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增量提升。四季度,全国经济持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进一步带动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整体提升。今年我省陆续出台的支持展会、信保、跨境电商等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长吉图物流、吉林化纤,建龙钢铁、中粮生化、福达集团、兴家地板、福耀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预计可持续实现较好外贸增量。

  但就目前情况看,要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3%的任务目标,后两个月依然存在巨大压力。一汽车集团依然是决定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一汽集团10月份当月进出口完成52亿元,虽然同比增长9.5%,净增加4.5亿元,对全省当月进出口起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但其进出口额环比9月份减少了7.6亿元,直接导致全省10月进出口额环比大幅下降。这充分说明一汽集团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10月份当月全省进出口89.2亿元,同比下降5.8%,当月进出口总额仅高于今年2月份。10月当月的进出口下降,导致1-10月进出口累计增幅较前9个月又下降1个百分点,也使得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任务压力陡增。要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3%的工作目标,后两个月合计进出口额至少要达到215亿元,月均进出口额要超过107.5亿元,压力巨大。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