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信息
 
2017年11月份吉林省外贸运行简况
2017年-12月-27日 17:45:00   文章来源:
  据海关统计,1-11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114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进出口额在全国排第23位。其中出口268.4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881.5亿元,同比增长2.8%。11月当月全省进出口完成11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6.75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85.25亿元,同比下降3.9%。

  1-11月份,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拉动,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一、1-11月份进出口增减因素分析

  1-11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7%,同比净增加40.6亿元。分析增减因素具体如下:

  (一)从地区看

  增量因素:

  1、吉林市外贸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1-11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6.6%,金额净增加12.1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吉林炭素进出口公司三家企业带动,由于今年产品品质提升和外部需求的增大,产能增加,这三家企业1-11月份进出口额净增加11.3亿元。

  2、长春市进出口同比增长2.2%,金额净增加18.8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一汽集团进出口净增加20.1亿元拉动。但由于九三集团、长春轨道客车等部分企业大幅下降,导致长春市剔除一汽集团后进出口额呈现小幅下降态势。

  3、通化市进出口同比增长0.3%,金额净增加523万元。在通钢集团、东宝集团进出口同期小幅下降的情况下,浦项通钢一家企业进口净增加1.1亿元,带动通化市进出口小幅增长。

  4、公主岭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49.6%,金额净增加0.6亿元,主要是吉林协展工业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带动,由于进口设备,其1-11月进口增加6442万元。

  5、梅河口市进出口同比增长87.8%,金额净增加6.3亿元,主要是由于对沙特出口酒精订单大幅增加、松子仁进口加工复出口两个原因,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公司、梅河口冠林土特产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浩成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春禾明食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出口净增加5.5亿元。

  6、集安市进出口同比增长7.9%,金额净增加961万元。

  减量因素:

  1、四平市进出口同比下降33.5%,金额净减少1.4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天成公司尚未拿到玉米进口配额,自乌克兰进口玉米项目暂时停滞,导致其进口额同比净减少1亿元。

  2、白山市进出口同比下降19.3%,金额净减少3.7亿元。主要原因一受国家天然林禁伐影响,木制品原料严重不足,导致木制品加工企业产品无法满负荷生产,加之受美国的双反政策释放,使中小型生产复合地板的外贸企业退出美国市场。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于2016年底大量囤积原材料,目前还未全部加工完毕,并且有个别企业原料转为国内,导致今年原材料进口幅度下降。

  3、白城市进出口同比下降27.9%,金额净减少2.2亿元,主要是由于通榆新域公司库存积压,芝麻进口大幅减少,同比金额净减少1.5亿元;每年7月至10月都是白城市农产品出口淡季,影响了全市出口额进一步扩大。

  4、松原市进出口下降8.8%,金额净减少1亿元,主要是云天化公司由于年国际大豆价格较高,目前该公司没有进口大豆的打算,加之出口利润不高,进出口额减少1.5亿元。此外,吉林不二蛋白总部财务核算方式转为独立核算,总公司对大豆蛋白粉的采购方式由原来从子公司吉林不二蛋白采购,变为从国际市场按价采购,而吉林不二蛋白生产的大豆蛋白粉售价高于山东,日方进口吉林不二蛋白的产品的数量剧减1-11月进出口额同比减少0.6亿元

  5、辽源市进出口下降9%,金额净减少1.6亿元。主要是吉林利源精制公司的铝型材深加工项目设备进口合同于去年执行完毕,今年没有设备进口计划,导致其1-11月份进出口额减少近2.9亿元。

  (二)从企业看

  一汽集团:一汽集团1-11月进出口639.9亿元,同比增长3.2%,金额净增加20亿元,主要是出口和零部件进口增长拉动。当前一汽集团整车进口同比减少30亿元,进口4.3万辆,同比减少了5000辆。

  增量因素:1-11月份,重点增长企业情况如下:

  1、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进口净增加19.9亿元,主要是铜进口量价齐涨带动。

  2、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进出口净增加12.6亿元,同比增长34.9%。这主要是由于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出口订单增加。

  3、吉林省长吉图国际物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同比增长223.8%,金额净增加5.3亿元。主要是自俄罗斯进口煤炭、木材进口增长拉动。

  4、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由于产能和订单增加,进出口合计净增加8亿元。

  减量因素:1-11月份,重点下降企业情况如下:

  1、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同比下降95.7%,进口额净减少19.11亿元。

  2、九三集团长春大豆公司进口拿到总公司运作,11月在我省报关9781万元,进口额净减少12.8亿元。

  3、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对新加坡项目结束,进出口额净减少5.6亿元。

  4、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没有设备进口,进口额净减少3亿元。

  5、珲春鑫时代工贸有限公司进出口同比下降59.5%,进出口额净减少2.4亿元。

  (三)从商品看

  增量因素:出口方面,1-11月份占全省出口额90%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

  1、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9%,金额净增加5.1亿元,其中酒精、玉米淀粉出口额合计净增加3.8亿元。

  2、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22.3%,金额净增加8.2亿元

  3、轻纺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金额净增加0.8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吉林化纤、吉盟腈纶等公司出口增加带动,而珲春鑫时代工贸公司、中俄互市贸易等对俄出口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4、木制品及家具出口同比增长7.6%,金额净增加2.3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回暖、订单增加带动。

  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

  1、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同比增长2.5%,金额净增加14.5亿元

  2、冶金矿产进口同比增长14.9%,金额净增加9.5亿元。

  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增加39.1亿元。

  减量因素:出口方面,1-11月份占全省出口额92%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

  1、轨道客车及其零件出口同比下降30.6%,金额净减少5亿元;

  2、石化产品、医药产品出口小幅下降,合计出口额净减少0.4亿元;

  3、冶金产品出口下降11.2%,出口额净减少1.2亿元。

  进口方面,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3%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

  1、农产品进口同比下降44.5%,金额净减少14.2亿元;

  2、轻纺产品、石化产品进口额净减少1.7亿元。

      上述商品出口、进口净减少22.5亿元。

  (四)从市场看

  增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83个贸易市场中,其中99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增长,进出口额净增加89.6亿元。其中进出口同比净增额超过1亿元的有23个,金额合计净增加79.2亿元。进出口净增加额前五位市场分别为

  1、俄罗斯进出口净增加8.7亿元,主要是大宗商品进口带动。

  2、日本进出口净增加8.6亿元,主要是一汽集团、大陆汽车电子进口零部件增加。

  3、韩国进出口净增加7亿元,主要是水海产品、钢铁制品出口增加带动。

  4、罗马尼亚进出口净增加4.9亿元,主要是一汽大众进口增加拉动。

  5、香港进出口净增加4.7亿元,主要是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出口增长带动

  减量因素: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183个贸易市场中,其中84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下降,进出口额净减少51.3亿元。其中同比净减少额超过1亿元的有德国、斯洛伐克、巴西、新加坡、美国、荷兰、澳大利亚、乌克兰等8个市场,合计同比净减少额为42.6亿元,其中:

  1、对德国、斯洛伐克进出口额净减少14.9亿元7.5亿元,主要是汽车及零部件自德国进口下降影响。

  2、对巴西进出口净减少7.2亿元,主要是大豆进口减少。

  3、对新加坡进出口净减少5.7亿元,主要是轨道客车出口下降导致。

  二、11月当月进口下降的原因

  11月当月全省进口下降3.9%,进口额同比净减少3.5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一汽集团等重点企业下降导致。11月份,一汽集团当月进口下降5.1%,进口额同比净减少3.3亿元;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11月进口同比净减少0.8亿元;九三集团当月进口同比净减少0.7亿元;通钢集团当月进口同比净减少0.5亿元。

  三、进出口形势简析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大多数国家需求逐步回暖,这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利外部条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稳步提升也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增量提升。四季度,全国经济持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进一步带动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整体提升。今年我省陆续出台的支持展会、信保、跨境电商等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长吉图物流、吉林化纤,建龙钢铁、中粮生化、福达集团、兴家地板、福耀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预计可持续实现较好外贸增量。

  就目前情况看,要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3%的任务目标,最后一个月需要完成103亿元。根据调度情况,九三集团、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中矿国际长白贸易有限公司等部分业绩下滑的重点外贸企业四季度仍未见明显好转,要完成目标任务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吉林省商务厅主办 联系电话:0431-85677437 0431-85662740(夜间) |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85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0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2号